色彩风格
您的位置:咸宁市检察院 > 检察听证

崇阳:七旬老人涉嫌非法持枪,检察机关这个决定暖心了

【字号:    】        时间:2022-07-19      

   本网讯(通讯员 洪瑞景)“我已经二十多年没用过这把土铳了,虽然政府、派出所进行了治爆缉枪宣传,但我仍存有侥幸心理,以为自己不用就没人会发现。”近日,崇阳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非法持枪案,嫌疑人吴某某已年逾七旬,因家中私藏 " 土铳 ",被群众举报。

  案情回顾 :

   四十多年前,吴某某的父亲去世后将一把土铳留给其打猎补贴家用。据了解,吴某某从小跟着父亲打猎,在当时60-80年代,为了防止野猪侵扰庄稼、保护农作物,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有土铳,吴某某还是村里的打猎队队长。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年龄增大,加之国家政策改变,吴某某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再上山打猎,但其一直将土铳留作纪念保存在家中。 

  2022年3月1日,崇阳县公安局民警接到群众举报,前往吴某某家中了解情况。在民警对其宣讲有关非法持枪的法律政策和危害后果后,吴某某主动将父亲遗留下来的土铳上交。经鉴定,该土铳被认定为枪支。公安机关以吴某某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移送崇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。 

  公开听证 :

    经检察机关审理查明,此案事实清楚,证据确实、充分,足以认定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的行为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。但吴某某无违法犯罪前科,系初犯,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,并自愿认罪认罚。综合考量吴某某的犯罪情节及主观恶性,检察官认为其犯罪情节轻微,提出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,并举行公开听证。 

  听证会上,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基本情况、法律适用、拟不起诉的理由和需要听证的问题进行了充分阐述,并就听证员所提问题进行了认真地解答。经过公开评议,听证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。 

  “老人家因文化程度不高、法治意识淡薄,未能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,从而非法持枪多年,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也充分彰显了司法温度,有良好的社会效果。”与会的一名人民监督员感慨道。 

  枪支、弹药是一种具有极强杀伤性的特殊危险武器,管理、使用不当会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,是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物品之一。如有家中祖辈遗留的枪支、弹药,请积极主动联系公安机关上交。